2018-12-18

術後調適--人工淚液&洗眼液



話說第一次手術到現在4年多了

我的左半邊臉部表情還是沒啥起色



















其實除了大笑之外,平常與人溝通是不會特別看得出來我的表情不對襯

唯一比較困擾我的就是眼睛閉合不密

第一次手術完約莫一年時間我用力可以勉強閉上

第二次手術後大概有1/3~1/4的縫隙無法密合吧~

其實當初許醫生幫我手術完我才知道他幫我刺激左眼的神經

讓閉眼的動作更加裡想,不過代價是血輪眼…= =













雖然不會痛  但是如果我說這是家暴  我老公跳到黃河也洗不清了吧XD

剛開始的確好像可以閉得比較緊

不過隨著出院件件的似乎又得依賴我的老朋友→人工淚液了

醫生每次回診都也會開眼藥水給我,但是我幾乎都沒在點(含防腐劑)

當初住院時是顏醫生推薦我用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麗眼舒(藍盒-清爽款)












用了1~2年挺適應的,眼睛酸就點 雖說建議24小時內用完

不過我通常會點到完(可能2) 優點是頭轉下來還可以蓋回去












以前忘了買哪牌,附的是一個塑膠小盒,結果裡面的淚液都流出來了

非常不理想(雖然較便宜) 後來我還是默默的回購麗眼舒了

目前我買到最便宜的就是榮總附近的藥局,忘了是健康人生還是天康

一盒原本$170改版之後變$200(沒記錯的話),不過還是比一般的藥局

賣一盒250便宜多了

第二次手術完突然覺得藍盒的不夠滋潤了,點完眼睛只有舒緩一下又得再點

平時在家可以一整天都不用依賴人工淚液,或是麗眼舒就可以解決不適感

但我發現一旦準備外出整天的話,眼睛就開始酸澀(不誇張,還沒出發就酸)

於是乎我上網查發現有含油的人工淚液,滋潤較持久

麗眼舒紫盒就是滋潤款,不過個人覺得跟藍盒並無太大差異,還是點得很頻繁
















後來我試試看視舒坦,用起來剛開始會有點霧,很快就消失了




















滋潤度是目前我用過最持久的,等我人工淚液全部用完時我準備要屯這款了,哈~

有一次我想用眼膏加強滋潤的時候當時藥局人員有推薦我一款眼膠-維蒂斯












跟我想的黏黏的眼膏完全不同,就像是有稍微勾芡的人工淚液XD

價位記得好像是$230左右,滋潤度也不錯

不過建議開封1個月內用完  個人實際使用發現除非三不五時的點他

不然還真的用不完,可以再推出小容量一點

目前我手邊的眼藥水是參天潤澤眼藥水












看到包裝上寫著添加最大濃度B6(所以是紅色的液體)

就買來試試看,一盒內有四瓶

平均一瓶大概100上下吧~還貼心的附了小袋子方便攜帶

就滋潤度麻算清爽型的  如果眼睛真的很乾  這瓶真的幫不上太大的忙

而且我發現點這瓶次數多的話會有粉紅色的結晶眼屎,甚至還會流到鼻子裡..

為什麼我知道,因為我流過粉紅色的鼻水XD 除了它我想不到是什麼造成的

另外三款是親友送的和我去日本玩的時候買的眼藥水,這些應該就不能太常點




















小花個人對他沒什麼印象了,不是很愛用
<<網路資料補充>>
這是具有一般眼藥水常見的「血管收縮劑(tetrahydrozoline)」成份,其最大的功能就在於「消除眼白處的血絲」。陳隆彥進一步解釋:人的眼白的結膜與上鞏膜處,原本就有非常細小的微血管,平日並不是那麼明顯可見;但是,如果在眼睛發炎、用眼過度,或是細菌入侵時,微血管就會膨脹而變得明顯。

事實上,正因為小花眼藥水的這種「收縮微血管、消除紅血絲」,讓眼白更白的效果,讓它成為網路上美眉們瘋傳「可以讓眼睛看起來更黑、白分明」的「保養聖品」。

然而,血管收縮劑長期使用會對角膜上皮細胞產生毒性,進而引發「角膜上皮缺損」的情形,假設病人在此時配戴隱形眼鏡,非常有可能造成角膜潰瘍進而視力喪失。因此蔡明霖建議,為了避免角膜造成永久性的傷害,有配戴隱形眼鏡,且長期使用含有「血管收縮劑」成份眼藥水的人,最好定期找眼科醫師檢查一下。


樂敦養潤眼藥水(V.ROHTO.EX)

適用於硬性隱形眼鏡 算是中涼的眼藥水 我偶爾眼睛很紅的時候會拿來點

適應:緩解眼睛疲勞、結膜充血、眼睛癢的症狀

官網介紹: 含有多種有效舒緩眼睛疲勞的成分如添加Panthenol、維他命B6Potassium L

-Aspartate及淚液成份,使眼藥水能保護角膜、增加眼睛細胞新陳代謝、及促進活化眼角膜細

胞之呼吸功能,帶給眼睛清涼舒適的感覺。

















sante FX NEO是透過眼藥水滴進眼中的清爽感,讓眼睛甦醒過來的眼藥水

能夠消除雙眼不適,幫助考生到上班族再度衝刺。

防止紫外線造成眼睛發炎(雪盲等等)建議在白天長時間外出、或是從事戶外運動時使用。

這款個人滴過覺得太刺激~就像我朋友說的涼到北極XD~我無法駕馭

所以拿去送人了= =


另外一直以來我有使用洗眼液的習慣,常常覺得眼睛霧霧的時候就拿來洗一洗

頓時眼前一亮瞬間清爽! 尤其現在常使用人工淚液發現結眼屎的比例增加了

所以我一定在家準備一瓶洗眼液,目前使用的是樂敦

















我一直想要找一瓶不涼的洗眼液,可是市面上好像沒有

所以只好找比較不涼的來用,樂敦算是小涼,我喜歡用的主要原因是他的洗眼蓋是軟的

可以浮貼皮膚,低頭洗或仰洗都可以



















新鮮視早期使用的洗眼液,也是小涼

我會買他是因為不想買太大瓶,這瓶容量較小,他的洗眼蓋是硬殼

個人用了樂敦之後就變心了




















安瞳被店員推薦的一款,號稱有B6加在裡面

店員當初還說戴隱形眼鏡也可以用,後來看仔細也是要先摘除才能洗= =

印象中好像是硬殼洗眼蓋,所以我又重回樂敦懷抱

附上眼藥水成分給各位參考自己的需求




<<網路資料給大家參考>>

展欣眼科診所


原文網址:http://goo.gl/zltzMG
#重點先看這裡
1.眼睛流淚不是「#肝」出問題~
2. 點人工淚液不會讓你的淚液分泌功能喪失,這是"倒因為果"的講法。就是因為你自己本身淚液分泌功能變差了,才需要點藥水,你會擔心每天擦乳液讓你臉部皮膚越擦越乾?
3. 沒有 #最好 的人工淚液,只有 #最適合 你的人工淚液,點了覺得舒服,選它就對了~
人工淚液依照成分可以分成幾大項:
1. 水+防腐劑+/-潤滑劑
Patear 派滴兒, Hi Tears 海滴, Selear 視麗兒,Tears Naturale 淚然, Artelac 愛特淚, Refresh Tears 麗眼舒巧滴瓶

就是提供最基本保濕的效果,如果添加了聚合物潤滑劑(如CMC, HPMC),可以有更長效的保濕效果。
建議一般民眾可以先從這個等級開始使用,一天最多4-5次,一般健保診所都有提供。

2. 新一代人工淚液
Optive 優麗舒, Systane Ultra 視舒坦

除了潤滑劑外,有的還添加了保濕劑(如Glycerin),防腐劑上還做了改良,有些藥廠使用的是遇光分解的purit,,有些是POLYQUAD,
有些藥廠則是除了使用較高分子潤滑劑PEG外,還使用Aminomethylpropanol來增加眼藥水停留眼球表面時間。

如果最基本的保濕人工淚液點到4次仍無法舒緩 ,除了到醫師那邊檢查之外,還建議使用這類新一代的人工淚液,保濕效果更好,一樣一天最多4-5次。
接受過近 #近視雷射手術 或是 #白內障手術 的病人,同樣也要注意眼睛的保濕,使用此類人工淚液效果很好。
#眼科診所 或 #藥妝店 都有販售。

3. 複合型人工淚液
Systane Balance視舒坦倍潤濕, Optive Advanced 優麗舒加強型眼用乳劑

現今有一大部份的人的乾眼屬於蒸發性的乾眼,也就是說因為淚水最外一層油脂層不足,造成淚水很快蒸發,廠商就加入了脂肪酸來改善油脂層,加強保濕眼。
適合 #眼瞼板腺功能不良 的 #乾眼 病人,或是年紀較大的病人。
#眼科診所 或是 #藥局 有販售。

4. 不含防腐劑的人工淚液
Refresh Plus(潤滑劑 0.5%) 麗眼舒單支裝,Celluvisc(潤滑劑 1%) 麗眼護眼用點眼液,Systane Ultra preservative-free 視舒坦單支裝,Tears Naturale Free 淚然單支裝
麗眼舒單支裝點眼液一包裝有30支,每隻0.4ml,主要成分是 Sodium carboxymethylcellulose 羧甲基纖維素,容易溶解在水中,溶解後會變成有粘性的液體,第一次點感覺有點黏黏,之後就不會。
特色是單支裝,保存期限為每支開封後12-24小時。
如果有使用 #隱形眼鏡 的需要,那就使用 #不含防腐劑 的人工淚液。僅建議本類藥品可以在佩戴隱形眼鏡時使用(其他種類人工淚液不適合)
#眼科診所 或 #藥妝店 都有販售。

5. 凝膠型 gel
Vidisic 維蒂斯, Refresh Liquigel 麗眼舒親水凝露, Ginpol 睛瑩眼用凝膠,Systane Gel, Systane Lubricant Eye Gel (Overnight)

此類比淚液型的人工淚液來的黏稠,相對的保濕效果更好,不過卻比較不會有藥膏黏稠視力模糊的困擾,所以可以白天或睡午覺的時候使用。
#眼科診所 或是 #藥局 都有販售。

#以上介紹無廠商外力介入僅就常見人工淚液產品介紹純粹個人使用經驗藥品排名無特別意義。
#眼睛不舒服還是要經過醫師專業診斷
#派滴兒 #海滴 #視麗兒 #淚然 #愛特淚 #麗眼舒巧滴瓶 #優麗舒 #視舒坦 #維蒂斯 #睛瑩眼用凝膠




2 則留言:

  1. Han nah妳好&還有之前分享的朋友大家好,
    我不太熟悉這網站介面使用,所以術前(106年)曾留言過,再來就是今天看到。
    1.分享我的經歷:
    我是眼睛困擾我2~3年,後來是因爲視覺行為治療師(吳承臻老師在高雄)建議,才去醫院檢查耳朵,耳科醫生(田輝勳在台中)判斷我要快點MRI檢查,才發現我頭部長瘤,總之最後是去北榮許秉權和王醫師開刀。
    術後我雖然狀況穩定,但我們動過這手術的自己才知道,中間的小狀況陸續登場,(列舉我一些症狀:頭暈頭痛,過陣子就牙痛,但牙科說我牙齦和神經沒事~等)
    2.目前主要醫師:僅是分享我個人看診多位醫生後的經驗
    術後我定期回診,但我以楊世敏中醫師(在屏東。高雄市也有看診,但我掛不到所以去屏東市)的診斷來術後療養,陸釋解決了我1年多的大小症狀。當然遇到有人跟我説中西醫互斥,但我個人在楊醫師這裡,是覺得相輔相成。
    眼睛部份:
    因為我之前在高雄ㄧ直沒找到適合的,所以我定期跑台中找彭美玲醫師檢查,她開給我的藥都自動避開有類固醇和避免有防腐劑的,本來不知道,後來問她我用其他醫生的人工類液和眼藥,都會不舒服,她才說我眼睛對防腐劑過敏,她很有耐心,而且對眼藥的專業比很多醫師和診所的藥師強,剛看了妳分享的,更覺得還好遇到彭醫師,我才免去走冤枉路,也謝謝你的分享~
    還有,我的眼睛因視神經(醫科)&對焦(驗光部份)在過渡期到現在,我是諮詢吳承臻老師,幸運在106年她剛來高雄時,因為她的建議我才發現問題的徵結點,目前眼睛的問題和配鏡上我都找她。
    打字慢,所以一些細節省略了,希望我的分享有所幫助。

    回覆刪除
  2. 謝謝Ann的分享,真的很多小症狀是每個人多少都會碰到的
    你提供的醫師名單一定對中南部的病友們很有幫助
    像我今年就去配了一副眼鏡,雖說本來就有近視,但主要是希望能擋點風
    讓眼睛不要那麼容易乾澀,個人目前覺得人工淚液的確不用點得那麼頻繁了
    你可以在FB上搜尋"台灣聽神經之友"跟大家分享你的經驗
    或是有其他的疑難雜症大家也會很熱心的回答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