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2-20

第一次和第二次聽神經瘤手術表格


兩次手術都是由不同的醫師操刀

處置方式也有所不同,製作成表格可能會更容易了解

日後有想起其他的項目我再加上



第一次手術

第二次手術
醫師:顏玉樹

醫師:許炳權+王懋哲
手術時間:12小時延長到14小時

手術時間:7~8小時
加護病房:3

加護病房:1
一般病房:14

一般病房:7
嘔吐狀況:吐3

嘔吐狀況:無,但心悸1個多月
暈眩狀況:無

暈眩狀況:有,約2~3個月恢復正常
手術費用:自付10萬上下
(可能根據手術難度有所不同)

手術費用:自付22萬上下
(可能根據手術難度有所不同)
安排復健:有(住院期間)

安排復健:無
顏面神經:有影響閉眼和微笑,吃東西流淚
(1年過後用力可閉眼和微微笑)

顏面神經:感覺比第一次手術完還差一點點
不過吃東西比較不會流淚
聽力:無保留

聽力:無保留
術前臉、舌麻;術後消失
(但吃東西左邊餵覺變鈍,左邊嗅覺也變鈍)

術前臉、舌麻;並無復發

走路不平衡:術後改善


流血量:較多(頭髮上都是血漬)

走路不平衡:術後往左偏
(2~3個月後恢復正常)

流血量:很少


 顏醫生屬於看診會耐心仔細的回答你問題的醫生,所以平均每個人看診時間都 會比較長

許醫生屬於非常有自信看診快狠準的那種,  常有人排到  2~3百號也  要看他的診 

可以自行實際問診看看你和醫生之間的"緣分"

 現在回想起來第一次手術完我喉嚨可能有插管所以好幾天講不出話來

東西也只能喝流質的(布丁都吃不下),喉嚨一直卡痰

右邊肋骨側邊則是麻了快半年(個人懷疑是側躺 太久導致)

第二次手術就比較沒有這些問題,唯一就是許醫生幫我刺激眼周肌肉促合閉眼

代價就變成血輪眼,重點是術前並沒有特別告知這個事情,被推出來後才知曉的

當下住院的1個禮拜覺得眼睛閉合好像的確有改善許多

不過出院過後就慢慢恢復"正常",我又得開始依賴人工淚液了

第二次手術間隔第一次約莫4年,術後體力覺得有差

不知道是不是只住了一個禮拜就回家休養的關係,我回家隔天想說撐助行器去如廁

結果短短幾公尺走到一半突然覺得一陣暈眩然後我就倒下了

大概失魂了幾秒吧~被緊張的老媽叫醒,之後我去廁所都要被攙扶

第一次不知道是較年輕還是住院較久,我記得我還能自己走到停車場坐車

 不論第一次還是第二次我大概就頭幾個月有比較積極去針灸

在新竹我去的是

 杏林中醫診所
 新竹縣竹東鎮仁愛路350號

 這間位於熱鬧的市場中心,很多人去給醫生針灸

需要躺著夾電療針,還會請助手用電磁波按摩(不過個人沒啥感覺)

 新竹縣竹東鎮東林路77號

 一樣位於市場內比較外圍,這間人又更多了些

我是給女醫生針灸,需要躺著夾電療針,她走溫柔派 ,所已針不算痛

啟真中醫診所
 新竹縣竹北市文信路362號

這間衝著我的美髮師跟我推薦就去了

醫生沒有夾電療,可是他會針其他的部位像是手,腿,腰背附近

後來覺得有點遠,久了就放棄這間

藍青復健診所
新竹縣竹東鎮興農街2號

這間是曾車禍在這復健過的朋友介紹的
剛開始去的時候復健師是用一個鐵的圓頭筆定點在我臉上刺激肌肉

每次療程大概15~30分鐘吧~然後去個幾次可能復健師不知道要聊什麼了

或是每次都要花時間電我一個人

就叫我坐著用吸盤式的電療機吸在臉上,說是跟之前一樣的功效

比較方便這樣,可是每次電療完臉上都有好幾個吸盤紅色圓圈

個人覺得復健師偷懶不是很OK,後來自己上網買到類似的電療機了

於是就放棄這間了


在台南我去的是

黃中一中醫診所
台南市永康區華興街139號

這間是跑醫院的業務親友推薦,醫生下針蠻痛的

屬於針下去還往下鑽的那種...個人覺得蠻痛的,有時還被針到黑青

這間需要躺著夾電療針,醫生也會同時針手和腳部

去針灸的人數蠻多的,除非很早去不然都會要等1個多小時

由於我無法做早起鳥兒,且醫生下針屬於痛的,我並沒有去得很勤勞

李弘仁中醫診所
 台南市永康區中華西街2號

 自己上網搜尋離家近又不會等太久的中醫

這個醫生非常有個性,講話很直接,有點仇恨西醫情節XD

通常都是去的人自己拿健保卡給醫生,掛號費也是給醫生

然後一個小小的問診間除非你是針較尷尬部位會在廉帳後面針

其他人全都坐在同一問診間不同的椅子上等候針灸時間過去

然後大家都知道每個人的症狀.... 介意個人隱私的人可能不適合

這間的好處就是就算人多醫生也是不會讓你等太久

醫生的手法也是針起來頗痛的那種,他很自豪的說是自創針法

因為不用久候又近所以這間是我唯一比較勤勞去的中醫診所

醫生一聽到我的症狀很老實的說我是手術造成的顏面神經麻痺

他盡他所能幫我恢復,如果是病毒感染造成的他有十足把握可以針好

大約密集去針個2~3十次如果未改善就是維持這樣了

 我幾乎天天去針了1個多月覺得嘴角有閉合的比較好了

但是眼睛依然有1/3密合不佳,目前就沒有再去針灸了

我自己覺得再不行下下策就是靠顏面神經重建了 ,目前似乎是長庚最具權威

  
 


2 則留言:

  1. 比較的好清楚,謝謝你的分享

    回覆刪除
  2. 讓你可以心理有個底的話
    比較不會恐懼這個疾病
    希望有幫助到你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