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3-08

新手媽媽歷程之台兒高層次超音波

在懷孕初期我不斷的上網查詢其它媽媽到底在幹麻 XD

後來發現大家現在越生越少越寶貝  每個人都自費做好多的檢查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篩檢(SMA)
頸部透明帶篩檢
母血唐氏症篩檢
羊膜穿刺
羊水晶片
高層次超音波
妊娠糖尿病篩檢
B(乙)型鏈球菌篩檢
胎動測量NST

族繁不及備載.....

後來我看了許多媽媽的分享還是針對唐氏症比較care

因為周邊朋友剛好哥哥的小孩就中獎了...當初醫生還跟他說正常值內呢!

有人說抽血測唐氏也是機率問題  不如把錢省下來直接做羊膜穿刺

雖大家對羊膜穿刺會造成3%流產機率有疑慮

也是有人抱持著寧願流掉也不願生出不健康的小孩...往後付出的心力成本更大

說是這樣沒錯啦...因為我剛好差幾個月滿34高齡門檻
(過34健保才有補助羊膜2000)

雖我也有想做  只是8000大洋真的不是隨便就能灑出去了

後來想說抽個血先看看報告再做決定

至於高層次超音波我和先生討論過後他認為有些錢不要省  寶寶健康最重要

想說高層次可以照出嬰兒心血管  外觀缺損  生長值...等比較詳細的部份

也可以順便照頸部透明帶和腿骨長短來判斷唐氏機率  感覺蠻划算的

本想在台大照  醫生說他們醫院沒有推薦我到台兒找張東曜

結果我太大意這位醫生熱門的程度了  竟然預約不到@@

只好在約莫22周3/7當天隨機選一位可以做檢查的醫生

後來我預約到的是吳佩臻 醫師  似乎評價也不錯醬

至於如何網路預約和需要攜帶的項目和地理位置很容易查詢我就不詳述了

台兒預約網站

那天先生特地請假陪我去照超音波  本想坐高鐵省時  結果健忘症大發作

半路上才想起忘了帶媽媽手冊等資料  最後只好自行開車前往 = =

我預約早上九點是看到有很多人似乎沒辦法很順利的照完  所以我把時間抓早上

幻想看完之後有很多時間來去吃個大餐  逛個街  放鬆一下

所以說幻想和現實是有差距的這句話真沒錯 = =...

從7樓報到驗完血壓 填寫基本資料後 繳完貴鬆鬆的費用後(每年漲價ㄚ...)

到9樓開始排隊檢查了 (雖預約九點但不一定準時開始,那天多等了約30分鐘)

一開始是助理放射師--夏敬淇先幫我細數寶寶的手腳顏面身體外觀的完整度

然後和我們敘述一些他們會注意的檢查部位  是個蠻溫柔細心的助理

之後由吳佩臻醫生再重複剛剛的那些步驟做更仔細的檢查

一開始都還蠻順利的到11點多只差心臟要細看

可是小妞一直都趴著不動  醫生不斷用超音波頭壓我的肚皮(有力道)

還是無動於衷 = =  ㄟㄟ ~等等我可是打算結束去吃大餐的欸!

好說歹說這小妮子頂多動動手動動腳繼續窩著

醫生說最理想的姿勢就是仰躺  這樣才可以清楚的看到心臟心室血流等項目

被醫生請出去繞三圈之後(後來終於了解診療室外面走道做圓形的由來了...)

照沒兩下還是一樣  虧我好說歹說都說盡了 

看來屬猴的還沒進化成人類就是了 = =

和先生決定先去吃個中餐看看她會不會心情好翻個身

沿著中山北路二段上其實餐廳都算中高價位的.....一時之間不曉得吃啥

就隨便吃了個"無老鍋"   我只能說不錯吃  只是兩人吃掉1700多實在是太貴了= =

下午再接再厲繼續跟小妞奮戰

結果一直是照不到繞三圈→照不到→休息→照不到→吃東西→不給照

醬子鬼打牆的輪迴  先生從一開始蠻期待的到下午已經躁鬱症快發作...

加上外面的椅子不是每張都是沙發  有點像折疊椅坐得不是很舒服......

看著其他人似乎都很順利的看診完畢  沒想到看不完的案例被我醬遇到了 T_T

直到人家診所打烊前1個小時左右才順利的照到心臟...

但醫生又丟了一個震撼彈出來:這個...心室中隔好像照沒有喔!  

她不斷跟助理討論各種可能性

有可能是角度不好的問題也有可能真的就是沒有  就是所謂的先天性心臟病 VSD

且左心室有白點(醫生說不影響心臟功能但唐氏機率增加1.1倍)  

主動脈 肺動脈 的粗細也不一  雖說目前血液流動方向正常

但日後逆流就麻煩了....

一開始本來覺得該有的手指腳趾腎臟什麼的都沒缺很不錯

結果竟然栽在心臟這一關... = =

我該說什麼好呢?  醫生請我兩個禮拜之後再請小兒心臟科的醫生幫我再次確認

我上網查詢好像蠻多媽媽也碰到心室中隔缺損的問題

在新生兒的比例中,每一千名活產兒中就有一個嬰兒有VSD的情形。在臨床上,病人所表現的症狀和心臟中隔缺損的大小有 明顯的關係存在,但約有五十%到七十%的病人,其VSD有可能在六到十二個月大時,會慢慢地變小或完全地閉合起來,而隨著年紀的增長,閉合的可能性就愈來 愈小。因此病人是否要接受開刀及何時接受開刀,其VSD的大小、病人的年齡及臨床症狀的表現,都是外科醫師評估的依據。

有醫師建議媽媽多吃牛肉可以促進中隔成長  

也有人的確吃了再做超音波後發現閉合起來
 
本來懷孕期間雖沒孕吐,但不太喜歡吃肉   所以回來之後我立馬去買了牛排回來

看看吃了兩個禮拜之後會不會改善 (不想變成要開刀ㄚ!)

因為檢查報告上面也說小朋友頭圍偏小  但和腹圍相比起來又算在參考值範圍內

所以也許是寶寶不夠大隻  希望牛肉也能幫她增加點重量

因為身邊很多人說不要增加太多肥肉在自己身上  生完會很恐怖= =

所以我是沒有太放肆的吃澱粉類的東西蔬菜和水果吃得比較多

沒想到小妞竟然偏小... 看來是我營養涉取得不夠  對不住妳阿小妞@@

靜待兩個禮拜後的複診   希望能得到好消息!

 
感覺鼻子不錯挺,希望像到爸爸~


 本來比7後來搖一搖變八  再搖變九  最後才變成全開  真的是很龜毛的小孩...

本來有比個讚但沒拍到 真是可惜了  這可是她老爸的招牌姿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