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6-17

新手媽媽歷程之身體變化



《嘔吐》
若干年前我見識過一次同事永無止盡的乾嘔之後

當下心裡默默的決定我以後不要懷孕 = =

等到自己淪陷之後呢~ 發現小妞待我還不錯

所有孕婦界最害怕之一的孕吐並沒有找上我

套句我弟妹說的,唯一會吐大概是吃太飽吃到吐吧(╯▽╰)


《尾椎痛》
這個從一開始懷孕就出現了!

原本還以為是長期坐椅子造成的腰痛

連睡覺翻個身都會喀啦喀啦做響

初期不曉得是懷孕所致還叫老母給我腰部刮痧

還好是沒花生什麼事情啦~

一路痛到6~7個月現在換恥骨痛( ̄口 ̄)

翻身起身都跟老人一樣需要人家攙扶

就當作必經之路吧~~


《味覺改變》
相信很多準媽咪一定有這個特別的經驗

雖然我沒誇張到完全改變飲食習慣

但是自從懷孕之後更喜歡吃辣  而且胃口奇佳

真的是無辣不歡  很多媽媽分享不要吃辣

否則小朋友出生後氣管會不好什麼的

但是那四川人韓國人怎麼辦呢? (自我安慰中XD)

我幾乎還是什麼都吃  唯讀豬肉吃起來有種噁心的腥味

很奇怪~雞魚牛肉反而不會(鴨肉還是微微有點腥)

懷孕期間蠻喜歡吃素食的  只有22週的時候醫生說小朋友偏小

我才努力的狂吃牛肉  沒想到後期竟然被說大太快
(到底要怎樣 太大太小都是醫生在說的= =…)

另一個改變就是對臭味變得更敏感

在三樓可以聞到一樓的餿水味(真不愧是屬狗的)

太香的香水也不舒服  其他倒是沒有什麼改變


《偶發性頭痛、暈;心悸》
懷孕初期心悸得蠻頻繁的,常常會猛然的漏一拍

但並沒有造成我太大的不舒服所以就沒有太care

等到約莫4~5個月的時候發現電腦盯久了會突然一陣暈眩

以為是電腦看太久  後來發現時不時都會來一下

上網求救谷歌大神說是有可能是缺鐵性的貧血

本來走食補的我只好乖乖的去買孕婦綜合維他命

事後的確改善了許多~

後期總共歷經2次劇烈的頭痛,只能說痛到真的很想槌牆 

有一說「妊娠毒血症」,又稱為「子癇前症」

的症狀之一就是頭痛  害我很擔心

但是通常一天過後就會改善  所以有懷疑是睡不好

加上睡姿偏斜導致的頭痛  這點就沒有特別的跟醫生敘述了



《嗜睡》
懷孕初期最明顯了~~ 坐在沙發上不知不覺就睏去

早餐吃飽就睏去  中午吃飽也睏去  下午還補個眠= =

一整個就是吃飽睡飽吃的節奏  根本就是神豬養成班

精神最好的大概就是4~6個月中期的時候吧~

我還跑去日本七投呢!  後期的話又會開始進入冬眠期

說是小寶寶在大量吸收媽媽的養分導致嗜睡(.)

《痘痘》
從國中開始我的痘痘就跟我結下樑子

一路長到大學直到出了社會才稍稍改善

雖說不年輕了但有時熬夜內分泌失調痘痘還是會回來探望我

大家都說懷男生媽媽長痘痘,懷女孩兒皮膚會變好

套用在我的身上一點都不準 ̄皿 ̄)┴┴


《禿肚臍》
本來是蠻正常的肚臍誰知巴豆隨著一天一天長大

肚臍也一天一天的隆起

雖然沒有胖虎的3.5公分長,但是看起來黑黑的好醜.













《胃痛》
這個在懷孕初期就開始了  未懷孕前只有偶爾發作

每次按壓肚臍附近就會類似黑青的痛感

尤其是吃飽之後更為明顯

第一次產檢有問過醫生這裡痛是哪裡?

醫生只輕描淡寫的說大概是胃部吧~

隨著巴豆越大痛點就越來越高….











目前仍受為痛之苦  大概生完就會正常了吧~(安慰自己)


《妊娠紋、痘痘、搔癢》
由於網路爬文大家都說媽媽有妊娠紋女兒就逃不了

老實說一直到6個月之前自己還沾沾自喜覺得沒有妊娠紋

除了當中用了帕瑪氏的乳液不適應長了幾顆痘痘

後來換了比較清爽的妊娠乳液

連搔癢都只是偶而來個幾下而已

所以乳液都是想到才擦的<(3)>

直到有天老母說:「ㄟ~你的妊娠紋開始長了耶!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ㄚ!! ()

立馬照鏡子才知道妊娠紋從肚子下方開始崩裂

我都只注意到巴豆的上半部  真是太大意了= =

到了8個多月後期肚子大得快感覺妊娠紋更肆無忌憚的亂長

其實我已經呈現半放棄狀態了.. <( )>

結果更大的磨難不是長紋路而是莫名的搔癢

尤其肚臍附近的皮膚癢到跟長水痘一樣又痛又癢

已經被我抓到皮膚都反黑了再下去都怕被我抓到見血

大概就是多數人會碰到的妊娠搔癢症吧

我忍不住先到藥局買多數醫生開的金貝比屝子膏

但老實說大概只能頂個十幾二十分鐘而已

只能做別的事情轉移注意力或著直接晾肚皮給電扇吹

還有一個月不到就可以卸貨了  希望可以自己不藥而癒 (〒﹏〒)


《罩杯升級、乳暈變黑、奶臭》
我想所有的小胸女性朋友們最期待的

就是懷孕期間胸部可以有第二次發育的機會

本人當然也不例外(=ω=) 一開始的時候的確感受到乳房漲痛

可是很快就沒啥感覺  整體而言個人覺得只大了一個cup而已..

連我老母都說你怎麼沒有變大的感覺ㄚ? 真奇怪

我也很想好嗎! ㄚ天不從人願有啥辦法 

只能看看哺乳時能不能有第三次發育的機會了

至於顏色麻~這個說起來有點害羞  本人皮膚本來就是黑肉底

懷孕之後發現乳暈顏色變得非常的深

我看學術的說法是小寶寶出生只能看見黑白

所以媽媽的乳暈變黑是為了小寶寶能夠準確的找到乳房吸允

這是造物者巧妙的安排啊~~

所以準爸爸們不要動不動嫌棄枕邊人的胸部好嗎?

另外我發現乳暈會起屑而且聞起來有股奶臭味~”~

我猜可能多少有分泌一點乳汁導致的  小心清潔過度會刺痛喔!


《便秘;痔瘡》
這個說起來也蠻難啟齒的

但是我相信大多數的孕媽媽應該都會遇到

本來頭4~5個月完全沒有便秘的困擾

直到有一天上廁所擦到一點出血嚇到

趕緊狂吃無糖優格和蔬果才稍稍改善

個人覺得優酪乳根本沒效  香蕉芭樂還比較優

但是到後期像8~9個月小寶寶開始下降準備出生

感覺痔瘡有被擠出一些些  雖然不至於疼痛

但還是有種不舒服的感覺~

現在盡量讓自己排便順暢一些它才不會一直出來say hello


《易喘、頻尿》
只能說當你身上再短短幾個月增加個十幾公斤

還能健步如飛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

我在7個月後終於體會大家所說的後期會大很快的感覺

走路很容易喘而且覺得自己很弱雞

非常羨慕懷孕還能舉重的這位國外媽媽(舉錯例?)












頻尿這是必經過程  而且初期就會

怪的是小寶寶明明就不大還可以一直刺激我的膀胱

後期直接給我用踹的Σ( 害我隨時隨地都在找廁所


《水腫、抽筋》
這症頭我到了8個多月才深刻感受到

起初我看到自己浮腫的腳踝納悶到底是變胖還是水腫

下半身格外明顯  水腫的原因大致上有:
妊娠子宮壓迫下腔靜脈,使靜脈血液回流受阻。
胎盤分泌的激素及腎上腺分泌的醛固酮增多,造成體內鈉和水分滯留。
體內水分積存,尿量相應減少。
母體合併較重的貧血,血漿蛋白低,水分從血管內滲出到周圍的組織間隙等等。
後來我就比較勤勞喝紅豆水和綠豆湯  症狀時好時壞


抽筋則說是缺鈣  因為後期小朋友會大量的吸收媽媽的鈣質

我大概是本錢被小妞吸乾了才開始抽筋吧! XD

後來買了草酸鈣就覺得比較好一些了~

看了自己洋洋灑灑打了這麼多的症狀

突然覺得想要跟媽媽懺悔一下(>////<)

未來小妞若是不乖的話皮可要繃緊一點喔~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