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8-15

現在小孩的中文程度....

今天剛好轉台看到李艷秋的新聞夜總會


主題是最近大家非常關心的小孩子中文程度的問題


說是牽涉到小孩腦部神經元的問題


因為現在已經不注重文字內容,總是以圖片、符號來代替


像是某水果報就是一個很明確的例子


沒啥內容幾乎都是圖片充斥著,但是有很多人喜愛


因為不花時間和大腦就可以吸收資訊(但忘的也快)


符號→刺激→反應


已經是現代人的普遍的模式


專家說媒體和偶像其實佔了很大的影響力


為了節省時間,懶惰


所以用字遣辭都極度簡化,句子也不長


現代的小孩誰不是用及時通或msn聊天溝通?


最後產生的後遺症是缺乏與"活人"接觸溝通的能力


無法寫出完整的文章,甚至是濫用語句。


節目中提出了好幾個例子來舉證:



1.社會上"充斥"著許多默默付出的人

2.每天早上都要到廁所裡"洗心革面"一番

3.最近的治安變得那麼好都要"歸咎"於我們的警察伯伯

4.她很喜歡幫助弱者,是個"愛心氾濫"的人

5.這次全班的成績提升了許多,這下老師可以"含笑九泉"了(這句最扯!)

我弟要升高一竟然連含笑九泉都不知道


還有就是年輕人自己發明出來的火星文:


我的ㄅㄅㄕ一個ㄌㄕ,ㄇ天ㄉ要ㄑ學校ㄕㄎ。(你能看得懂嗎???)


我的爸爸是一個老師,每天都要去學校上課


寫成這樣誰知道阿??! 太誇張了!


另外是我們偶爾也會用的字辭:


KUSO:惡搞 達人:很厲害的人

醬子:這樣子 Orz:我很佩服你(不知道為什麼?)

我是一個小輪胎:I'm a little tire. (扯到極點>"<天哪!)


專家也說,現在到書局隨便拿一本書都可以找到錯字,甚至是暢銷書也不例外


我們已經逐漸的圖像化了,無法像以前一樣可以從文字間找尋感動之處


節目上提到現在會文字的人賺不了錢,會數字的人才賺錢(財經)


但是會文字的人可以結婚生子,而會數字的人有錢花沒桃花


這可是有根據的喔!


我媽聽到這個節目可是氣得從廚房拿著筷子衝出來氣憤的說:


你看! 這就是李遠哲教育的教育政策下的小孩!


看來真的是一代不如一代ㄚ~~~



7 則留言:

  1. 關於火星文那種文化



    咱們火星真的沒有



    難道是有人假冒火星人嗎?



    還是火星文字改了...



    太久沒回去了@_@

    回覆刪除
  2. 喔~~~



    生為火星人竟然不知自己國家語言



    該不會其實是你假冒火星人?!



    對不對??



    妳其實不是火星人對不對?



    說! Who are you?

    回覆刪除
  3. 我的ㄅㄅㄕ一個ㄌㄕ,ㄇ天ㄉ要ㄑ學校ㄕㄎ。(

    我竟然看的懂ㄝ~~~0.0



    orz也有我敗給你的意思~~

    <圖案看起來很像一個人跪倒在地上>



    就醬子...這個我蠻常用的...^^"



    不過火星文真的蠻讓人覺得該回去重念國小了

    之前不是有個新聞

    臺灣人寫信給洋基棒球隊

    因為是火星文一度被認為是外星人寫給洋基的信呢~

    還有請FBI來檢驗ㄝ~~~

    簡直是國際笑話嘛...真的是丟臉丟到國際....

    這些死小孩不知道在想什麼

    好好的正體字不寫篇要寫出一堆怪文字..~"~

    回覆刪除
  4. 蝦米?!



    偶真滴不知道什麼叫orz



    原來是看形狀喔!



    專家竟然還說是不是 organization勒!



    主持人說現在小孩沒那麼有深度拉!

    回覆刪除
  5. 原來真的很多人不知道Orz是什麼意思耶@@

    我想我現在已經無法去看網路文章了吧?

    我現在回台灣連唸菜單點菜都很不順...

    看注音符號我還要想一下咧!

    回覆刪除
  6. 愛妮塔小姐,你被同化的太快了吧!



    不要忘本啊!(用大陸腔)

    回覆刪除
  7. 這一期我有看到

    真的很跨張

    我不知該說什麼==!

    回覆刪除